體總定性「國乒事件」 劉國梁妻子、哥哥齊發聲

【新唐人2017年06月28日訊】大陸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被免職,國乒隊員罕見集體罷賽抗議事件惹怒體總。28日,陸媒報導,體總召開緊急會議為這一事件定性,稱罷賽是嚴重錯誤行為。劉妻王瑾與哥哥劉國棟均在微博發聲,力撐國乒三將,希望他們不要受到傷害。

6月26日上午,體育總局召開緊急會議,就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被免職後,男隊國手馬龍、樊振東和許昕相繼退賽,導致中國男雙全軍覆沒事件定性。

會議強調,體育改革勢在必行。而棄賽、罷賽行為是嚴重錯誤的,是給國家抹黑,是極其錯誤的。「我們的運動員、教練員,參加國際比賽發生罷賽行為,有損國家的形象,有損中國運動員的形象。」

會議還強調,「要教育我們的運動員和教練員,作為公眾人物,你個人不完全屬於你自己,某種程度上代表的是國家。」體總還要求將此會議精神要傳達到各級國家隊教練員、運動員。

當日凌晨,劉國梁的妻子王瑾為國乒三將發聲,希望他們都不要受到傷害。

王瑾在微博中寫道:「傻孩子們…希望你們不會受到傷害…希望你們繼續為國爭光!」

同一天,劉國梁的哥哥劉國棟也發微博表示,國梁,我深知你當教練後的壓力遠比你當球員還要大,我也知道你心疼跟你一起奮鬥過的教練們、和有冠軍血統的隊員們。該擔的責任你都擔了,希望國乒再續輝煌。

6月27日,劉國梁也曾在個人微博發表聲明說,管理中心體制存在弊端,支持體育改革,並替屬下球員棄賽「向廣大球迷鞠躬致歉」,稱自己事前並不知情。

劉在微博聲明中大部分都是「官話」。因此,有網友認為他言不由衷是被迫發聲。

罷賽事件源於6月20日,中國乒乓球協會突然發布消息,撤銷劉國梁國乒總教練的職務,改任乒乓球協會副主席。外界認為,這顯然是升了虛職丟失實權。

6月23日晚,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上,中國乒乓球公開賽男子單打16進8的比賽中,中國乒乓球隊教練員秦志戩、馬琳,運動員馬龍、許昕、樊振東一同退賽,力挺劉國梁,稱這一刻無心戀戰,導致中國男雙全軍覆沒。

隨後,國家體育總局在其官網發布公告稱將責成中國乒乓球協會查清事實、嚴肅處理。

6月24日晚,中國乒乓球隊發出一封公開信就球員棄賽向球迷「道歉」。隨後,秦志戩、馬琳,馬龍、許昕、樊振東又同時轉發該「道歉信」,似乎被逼無奈。

罷賽事件之後,陸媒曾傳出許昕等人將被停賽半年小懲大戒,不過相關消息未獲得中共官方證實。

對於中國體壇這一攪動輿論場的事件,外界認為這是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提出的「跨界、跨項目和跨年齡」的舉措。

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,目前臨近中共十九大,劉國梁事件這個時候突然發生,時機不尋常。「我看到背後有隻手在操縱,所以我想,習近平要加以應對肯定有很深的背景。」

(記者李韻報導/責任編輯:趙雲)

相關鏈接: 劉國梁下課風波未平跆拳道教練又執掌女足
相關鏈接: 退賽3人撐劉國梁傳將停賽 許昕穿標語衣引人注目

相關文章
評論